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

劝和

这故事是我妈给我讲的,是她在饭局上听一个朋友说的。我妈的这个朋友叫建国,那天几个老朋友一起吃饭,酒过三巡,建国讲了这么一件事儿。

话说建国有个朋友叫李强,俩人是发小,尿尿和泥,放屁砸坑的交情。李强的媳妇叫王芳,建国和王芳是同事,当初,李强和王芳的介绍人就是建国。

建国和李强认识那么多年,了解李强的为人,他觉得李强是个好哥们儿。而王芳呢,建国觉得这姑娘不错,端庄正派。于是建国就介绍俩人认识了,那是80 年代初的时候,自由恋爱有,但是绝对没现在泛滥,大部分人都是靠介绍人认识的,人们觉得这样知根知底,踏实。经建国介绍,李强和王芳认识了,俩人谈起了恋 爱,后来这事儿就成了。俩人一过就是十年,和和美美的,没红过脸。俩口子过得好,建国心里也高兴,觉得自己作了一件好事。仨人的感情就更亲密了。

李强和王芳的日子过得不错,俩人结婚第二年,王芳给李强生了一个儿子。李强很高兴,对妻子和孩子爱护有加。这样的日子又过了几年,时下开始流行一个 新词——装修。以前老百姓不知道啥叫装修,新房子抹抹白就住进去了,但是现在不同了,房间里的讲究多了。李强和王芳的房子是单位分的,一住也快十年了。李 强觉得家具都旧了,墙壁的漆也有了裂缝儿,现在手头有些钱,不如把家里装修一下。李强和王芳一商量,王芳也同意了。说装就装,俩口子就搬到了婆婆家,把房 子腾了出来。婆婆家住在农村,一个小院子,正方和东西厢房各一间。由于搬到农村儿子上学远,所以就让儿子暂时住在王芳市里的娘家,孩子由姥姥和姥爷照顾。

有一天,李强约建国出来吃饭,电话里李强的声音很消沉。

“强子,竟忙装修了吧,好长时间没出来吃饭了。我叫上你嫂子,你把王芳也带上,我们聚聚。”建国接到李强的电话很高兴。

“恩。”李强略为沉吟了一下,“就咱哥儿俩吧。”

“怎么了?”建国觉得李强心里有事儿。

“唉……别提了,咱见面儿再聊吧。”

俩人约在一家平时老去的小馆子,一见面,建国吓了一跳,因为眼前的李强胡子拉碴的,印堂发暗,一脸的倒霉气儿。俩人随便点了几个菜,菜还没上来,李强先拿起“扁二”猛灌了一口。(“扁二”乃北京的小瓶二锅头,价廉性烈)

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建国夺过李强的酒瓶子,“有事儿说事儿,干嘛折腾自己!”建国有些生气。

“唉~”李强苦着脸长叹一声,“我和王芳要离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建国以为自己没听清,因为李强和王芳的感情一直很好,这怎么突然要离婚啊?“你放屁。”

“你不知道,自从我俩搬我妈那儿以后老吵架,我老觉得自己心里有火,说话就控制不住的大声,还老想噎人。王芳也老不给我好听的,三天两头喊离婚。我看我俩是过不下去了……”

“两口子哪儿有不吵架的。我和你嫂子也老打架。”建国觉得李强大惊小怪。

“唉,你不知道。我俩一下班回家就吵,气得我饭都没心情吃。我妈都劝不了我们,心脏病都犯了。现在去我妹那儿住着去了。”

“那你们都因为什么吵啊?总得有个起因吧。”

“这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吵。一见面就搓火。”

“不好好过日子,你丫是不是嘬呢?

“我真没有……”

“那这样吧,今儿晚上我过去,看看你们两口子到底怎么回事。”

晚上,建国来到李强现在住的地方。几间平房一个小院子,十分干净。当晚三个人一起吃饭,建国作为大哥和媒人把李强和王芳都痛骂了一顿,说从前生活不 好,俩人屁事儿没有,现在刚有钱要装修房子就开始闹腾,这好日子怎么就过不了呢。建国把李强说得低着头不说话,王芳也哭了。看样子俩人还是想好好把日子过 下去的。俩人没有第三者,终归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。建国又劝了劝俩人,看样子是没啥事儿了,俩人态度都挺好的。又聊了一会儿,饭也吃完了,建国起身去 院子里上厕所。此时大概9点多了,从厕所回来,建国站在院子中间,抽了颗烟。一抬头望见一小片天空,点点星光撒下来。

“说你呢!就说你呢……”

建国往李强和王芳住的东厢房一看,新鲜了,刚才还好好的,这一转身儿的功夫,俩儿人又吵起来了,真他妈邪性!建国把烟丢在地上就想进屋,他忽然觉得 有什么不对劲儿,但是又说不出来,他往李强住的东厢房对面的西厢房一看,只见一个小东西蹲坐在房顶上,黑夜里两个绿油油的小眼睛泛着诡异的光芒。它在动! 建国摒住呼吸,往前凑了凑。他看清了,那是一只黄鼠狼,此刻它正蹲坐在房顶,面向东厢房作揖!建国头皮一麻,他听老人们讲过这些黄皮子的故事,但是没想到 真的有,而且让自己给遇上了。建国透过玻璃看见东厢房里李强和王芳俩人吵得一声比一声高,十分激烈。再看那黄鼠狼,正不知疲惫的作着揖。建国马上把两件事 联系到了一起,他听说成精的黄鼠狼会使用咒术,莫非是真的?!不管这些,先赶走再说。想到这儿,建国从地上超一起一块石头就朝房顶遛了过去,“操你大爷 的!”咚的一声,石头打在房顶上,那小东西一蹿就跑了。

“怎么了?”竟顾着吵架的李强两口子也从屋里出来了。

“哦,没什么。我看见一夜猫子,觉得不吉利,把它赶走了。”这事儿,建国没有告诉李强和王芳两口子。“我说你俩怎么又吵起来了,那我刚才都白说了。”

李强听建国这么一说脸一红,王芳也回屋收拾碗筷去了,俩人都老实了。

那以后,李强和王芳的感情又慢慢好了起来,新房子也弄好了,好日子又来了。建国一直觉得不可思议,一个兽类,就能左右人的思想么?真是世界之大,无奇不有。建国始终没有告诉李强两口子这件事,现在他们感情很好,已经没有必要提当年那些旧事了。

0 comments:

怪丫联播站

《大馬部落》 《在新部落》 Malaysia Photobucket http://blogs.techxii.com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The Professional Template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